不是衍生,是天生。
书什么的,相信我,就今年。
圈地自萌,诚勾同好。

[陆厉]陆小凤传奇之古刹莲台(十八)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不少动物都是善于隐匿的专家。

比如蝙蝠,总是埋伏在漆黑的夜里。

壁虎一动不动的时候,看来就和泥灰瓦土没什么两样。

栖息在树上的毒蛇,就像一节攀援盘绕的枯藤朽松。

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这就是说,和动物相比,人虽缺少善变善匿的外皮,却更加狡猾。

谁能想到吴眠云睡着的车厢里,不知何时竟多了一个人?

足够大的车厢,它的窗子也不会太小的。

难道他就是在马车行进的时候从窗子溜进来的?

这法子的确很精妙,这人的轻功也一定高得很,怪只怪他碰上的不是别人,而是陆小凤!

即便是蝙蝠,也无法做到在攻击猎物时完全不露痕迹的。它的痕迹就是鼓动翅膀时扇起的微风。

这人当然没有翅膀。他有刀!

人可以藏于无形,刀却不能。

刀光乍现,犹如淸霜。

“寒气脆貂裘。”

寒气纵然无法被人眼觉察,脆了的貂裘却不仅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还可以听得到、感觉得到。

所以陆小凤能躲过这一刀,绝不仅仅是凭运气而已。

但他只能躲,却不能将人拿住。

那人竟借这一刀之力,向后疾掠,转眼已退出十丈外。董十三娘急道:“追!”

陆小凤道:“吴眠云交给你,这个人交给我。”

董十三娘还想说什么,陆小凤已振动衣袂,如踏月拨云,转眼就消失在黑暗深处。

城里灯火延绵,城外却夜色如墨。漆黑野径固然危机四伏,灯明月朗岂不也是难保万全的么?董十三娘跺了跺脚,终于马鞭一扬,向北而去了。

陆小凤却向南走。

残秋入夜,已近初冬。

林子中密密麻麻遍布的,也不知是松竹还是古藤。

陆小凤的步子迈得并不太快,心情并不太急,因为他已感觉到黑暗中有一双眼睛,如狼一般正盯着他。

他也并不太怕。

他见过真正的狼。

那时候他以为自己就要死了,死在狼的爪牙利齿之下。结果,它们非但没有伤害他,还叼来果子和草药给他疗伤。

这实在是一件奇遇。

而人,虽有时候比狼恶毒得多,却也不足以教陆小凤害怕。

似乎自从十六岁起,他就再也没有怕过什么。

这不是因为他有多勇敢,而是因为他已不在乎。

浪子总是什么都不在乎的,至少,浪子总要做出一副不在乎的样子。

枯叶踩在脚下的声音,竟有些像雪。

“记玉关踏雪事清游。”

风打在陆小凤身上,虽有些冷,却令人精神振奋。

一向什么都不甚在乎的陆小凤,这一刻居然生出了一个愿望。

他忽然想去玉门关外看一看,所谓玉关踏雪,是不是真的那么有趣,那么意蕴悠悠。

劲风刮过,树嘶如鬼,倏地惊起一片寒鸦。

杀气也像寒风一般突袭而至。

夜色如晦,风卷动。

杀气也从三个方向同时袭至。

好亮的刀!

陆小凤该怎么办?

在这样的密林中,行走最快的动物是谁?

马虽然脚程飞快,却体格过大,难以迅速穿行,决计算不上披襟斩棘的好手;狼固然凶猛,爪牙也足够锋利,但其长处却在群攻,而不在速度。

要论最快,恐怕还当属草蛇。

陆小凤的人忽然像蛇一般弹出!

风至,却只吹起他一缕头发,犹如杏花轻抚。

——风总是没有缝隙的,刀风却有。

三股刀风,两假一真。

真的假不了,假的更真不得,又怎能没有缝?

陆小凤从缝中窜出,又轻轻一飘,像蛇一般侧飘!

所以刀只割断了一片在他肩头停泊的落叶。

落叶坠地的声音,也恍若一声萧萧的叹息。

“一字无题处,落叶都愁。”

落叶是不是真的会发愁?陆小凤不知道,但他自己倒真的要发愁了。

他发愁的时候,就只有苦笑。

对面的人冷冷道:“陆小凤果然厉害,我杀不了你!”

陆小凤道:“你杀不了我,别人也可以来杀我,五谷想要杀的人,哪还有逃脱得了的?”

他已看出对面人的武功。

除了杀人如麻的五谷中人,谁还会用如此古怪凌厉的武功?

所以他愁,愁得愁肠百结。

对面的人冷笑,道:“陆小凤也怕死?”

陆小凤笑道:“当然怕,活着总是件美好的事情。”

对面人道:“死的滋味或许也不坏。”

陆小凤皱眉道:“你为什么要杀我?”

对面人道:“你应该知道,五谷杀人,只为了一样东西。”

钱!

人食五谷,生来八苦。解决八苦最好的法子,岂非就是死?

五谷是一个组织,这组织的原则只有八个字。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所以陆小凤只有问下去:“出钱想要杀我的人是谁?”

对面人道:“我为什么要告诉你?”

陆小凤微笑道:“你也应该知道,你们既然收了钱,我总要死的,死就死了,总不妨客气一点,让我做一个明白鬼吧?”

对面人讥诮道:“太客气的人总是死得特别快。”

陆小凤道:“五谷的人也怕死?”

对面人道:“当然怕,死了还怎么收钱?”

陆小凤笑了,笑着摇了摇头。

对面人却道:“你笑什么?”

陆小凤瞧着他,故意一字一字道:“难道你感觉不到,你已经中毒了?”

对面人脸色一变,但没有动。

陆小凤道:“你以为我在骗你?”

对面人仍不语。

陆小凤道:“世上的事就是这么奇妙,若非吴眠云身中剧毒,你哪有杀他的机会?但正因为他中毒已深,你藏在他背后,才也沾上了毒药,真是一报还一报。”

对面人顿了顿,骇然道:“什么,什么毒?”

陆小凤没有回答,只是道:“现在我随时可以出手杀你。”

对面人慌道:“你,陆大侠你不是一向都不喜欢杀人的吗?”

陆小凤淡淡道:“大侠算什么?狗急了能跳墙,就连如来佛急了,难免都要做狮子吼的。”

他一边说话,人也忽然走近,忽然夹断了他的刀!

陆小凤的确不喜欢杀人。

所以吴眠云当然并非中毒。他这样说,只为声东击西,想要趁机出手,摧毁对方的信心!

对面人跌足道:“我说出来,你肯放我走?”

陆小凤没有回答。

他知道这个时候不说话,才是最好的回答。

对面人咬了咬牙,终于道:“东方一玉,西方一玉,遇见双玉,大势已去!”

陆小凤笑了笑,道:“无论是东方的五谷玉龙王,还是西方的魔教玉罗刹,我和他们好像都没有过节。”

对面人道:“但西方魔教杀人,有时是没有理由的!”

寒风呼啸,里头夹杂着冰霜血霰,狠狠地割在脸上。

陆小凤的脸上也仿佛结了一层霜。

他忽然想到了很多事,也想明白了很多事。

对面人道:“陆大侠,我,我能不能走了?”

陆小凤还是没有回答。

陆小凤这个人虽然不喜欢杀人,但有时也能使出简直要把人逼疯的法子。

对面人顿足道:“我还可以再告诉你一个秘密!”

陆小凤当然乐意听。

对面人道:“五谷捉住了一个人,这个人也算是陆大侠的朋友!”

陆小凤心中一阵恐惧,猛上前抓住那人,厉声道:“是谁?你们捉了谁?那人怎么样了?”

对面人吓了一跳,结舌道:“是,是,是厉……”

陆小凤只感到热血上冲,几乎喝问道:“厉什么?”

对面人道:“是厉南星的相好!”

陆小凤的手蓦地松开。

他脸色不太好,尤其是眼中带着说不出的古怪,道:“你在说什么狗屁?”

对面人道:“陆大侠若不信,我带你去看一看便是。”

陆小凤冷冷道:“我为什么要相信你?”

对面人道:“因为我叫金和尚,我从不打诳语。”

风很冷。

寒鸦掠起时,哪怕一点声响也能传得很远,听来又似呜咽,又似哭泣。

风最大的地方,有一片破败的土坡,坡上亍立着大大小小的石碑,歪歪斜斜错不成行,竟是一片不小的坟岗。

金和尚走到其中一口棺材旁,轻叩几声,棺材板就露出了一道缝。

缝实在太小,小得只够插进一把钥匙。

钥匙就挂在那人的脖子上。

棺材完全打开时,陆小凤终于看见了路。

路竟是在棺材底下的,它通向哪里?是不是黄泉?

金和尚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土,忽地身子一矮,通地就跳了进去。

陆小凤有些犹豫,但就算是黄泉,他也只有跳进去了!

这种地方自然不是什么风水宝地。

既没有钱财,更没有古董。

只有骨头。

他已看出,有些骨头是动物的,有些却是人的。

他慢慢地走着,既觉得心惊肉跳,又不免十分惊奇。

在这底下,风的哭声竟然更大了,仿佛鬼嘶凄叫,就像这下面真的藏有鬼魅。

——棺材下面没有鬼,又能有什么呢?

火折子的光,忽明忽暗地闪动,照亮了一整个地室。

陆小凤悚然垂目,猛然看清了一件事物。

女人。

这女人蜷缩在一团荒草里,血溅得她满手满脸,模样说不出的诡异惊惶。

陆小凤蹲下身,发觉那些只是狗和老鼠的血,便温着声音道:“别怕,你叫什么名字?有没有哪里受伤?”

女子怯怯道:“我……我叫小何。”

她是个很年轻的女孩子,有一双灵动的眼睛。“没有,没有受伤。”

她大着胆子瞧了瞧陆小凤,忽然道:“你是不是陆小凤?”

陆小凤笑着点头,“你好呀,小何姑娘,你认得我?”

小何道:“我,我听厉大哥说起过你!”

陆小凤心中那股古怪的感觉又升了起来,他只好道:“你是南星的朋友?你怎么会到这儿来的?”

小何惶然道:“我不记得了,我,我只记得厉大哥,别的,别的我都想不起来了!”

金和尚这时道:“陆大侠,你们还是快出去的好,再晚他就要回来了。”

陆小凤道:“他?他是谁?”

金和尚道:“他就是……”金和尚没有说完,忽然怪叫一声。

陆小凤没有问,因为他也忽地看见了一张脸。

一张比鬼还可怕的脸。

“是我,”这脸瞧着他,发出咯咯的声音,邪笑着,“我叫虫子。”

一种腐尸般的臭味,直冲入陆小凤的鼻子里。


下一章:(十九)

评论(8)
热度(18)

© 卖大be菜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