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衍生,是天生。
书什么的,相信我,就今年。
圈地自萌,诚勾同好。

【戚顾校园】唯年华是问 -5

part 5  “想留下?”戚少商在身后看着他。

说是实习,其实是戚爸让戚少商来苏州分公司熟悉熟悉业务。所以戚少商有大量的时间跟着顾惜朝四处溜达,胡吃海喝。
戚少商很慷慨,不浪费,更难得的是有索要发票的良好习惯。

顾惜朝:看不出你这二世祖纳税意识很强嘛。

戚少商:如果每个二世祖都为国税做贡献,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顾惜朝:说得好!

戚少商:其实我手痒,喜欢抠奖。

顾惜朝:……(= =’)

戚少商抠奖很讲究艺术性,每次只抠一个字。
有时抠到“谢”。
戚少商:谢特!

有时抠到“惠”。
戚少商:晦气!

当然,有时也会抠到“顾”。
顾惜朝横眼看他。
戚少商:顾公子祥瑞御免!


戚少商也会到顾惜朝家里来。
顾惜朝的家没有那么豪华,却也温馨美好。
看得出顾妈妈是个挺有情调的人,藤艺的圆桌配上青花棉布,很有点江南水乡的韵致。
戚少商低头看了看身上的回宫扣,恩,连睡衣都是中国风啊。

走进书房的时候戚少商吓了一跳。吸引他注意的倒不是顶着天花板的超大书橱和卷帙浩繁的古籍名著,而是墙脚林立的各种乐器。

“你还会架子鼓?”
戚少商在特长发展协会里玩得最好的就是架子鼓。

“自娱自乐呗。”
顾惜朝也洗完了澡,这时边擦着头发边走进来,“你衣服我给扔洗衣机了。这雨说来就来,估计得有一阵,总之做客寒舍招呼不周你就各种担待吧。”

“理解理解,华姐怎么教的来着,哦梅子黄时雨嘛。”
戚少商笑笑,接着将各种乐器扫视一番,“没想到你素质挺全面啊,反正外头电闪雷鸣也不好上网,干脆咱们来段琴瑟和谐?”

“又想拐我进你那小协会?”顾惜朝一副提防中山狼的表情。

戚少商很抗争,“哎哟,难不成我还能害你?”

话音刚落,灯灭了。

“看,说错话了吧,雷公他老人家直接把咱电给掐了。”顾惜朝摸着黑往外走。

黑暗中戚少商的声音有些诡异,“……二十一世纪了还会停电?”

顾惜朝打着手机光研究了一会儿,“这儿没问题,应该是外头总电闸被水泡了。”

拉开窗帘,灰暗的天色对屋内照明毫无帮助。顾惜朝扔了本杂志给他当扇子,又搞了圈蚊香点好。“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拔掉插头的同时相信政府。”

戚少商连忙说:“还有一件事也是当务之急。”

“哦?” 

“叫外卖!”

顾惜朝这才想起来这家伙一整天滴水未进。

叫外卖的时候多要了几听啤酒,两个人把席子铺在地上,在灯火阑珊中边吃边喝。

戚少商淡淡地说,这是不是传说中的席地而坐?
戚少商幽幽地说,这是不是传说中的烛光晚餐?
戚少商指天长啸,这是不是传说中的肴核既尽杯盘狼藉,笑谈渴饮匈奴血?

顾惜朝笑着看了他一眼,传说中有种人喝高了会话唠,看来这是真的。

错,我要是真喝高了会唱歌的。戚少商打了个嗝,现在我是吃饱了撑的。


顾惜朝再次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戚少商的豪华大床上。
坐起身,头有点昏,抓起床头的电话按了个0,“戚少商,”顾惜朝一开口才发觉自己嗓子哑了,“咳咳,你给我解释解释。”
戚少商本来在楼下研究文件和文件所反映的市场趋势,此刻已悠哉地倚着门梁边儿冲他笑。

你发烧了,淋了雨又睡地板的,我叫陈叔派车把咱俩运到这儿来的。

顾惜朝很认真地问,什么车?

保时捷普通小跑非敞篷。

不行,顾惜朝又闭上眼睛,下回你得叫醒我。


顾惜朝家的那个不争气电闸两天后才修好,不过他并没有回去住。这是戚少商的意思,确切地说,是戚少商跟顾妈妈商量以后达成的共识。
这让顾惜朝颇为不爽。
“我怎么也得维护下苏州人民的尊严吧?上回是意外,我住了十几年了也没停几次电啊。”

戚少商说了很多理由,直到说,这样,你来教我做饭,用强大的美食文化熏陶我,我免你水电。

顾惜朝才觉得,这还差不多。因为他真心地认为帮助祖国的边缘阶级——二世祖扫盲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暑假即将结束的时候,顾妈妈终于从天南地北回来了,顾惜朝也就搬回了自己家。
戚少商的豪宅一应俱全,顾惜朝也没什么行李,拎个塑料兜就往外走。
走到房门口顾惜朝停了一停,似乎有些犹豫 。

“想留下?”戚少商在身后看着他。

“不是,”顾惜朝侧过头,“只是我妈叫你来我家吃饭。”

“好啊!”戚少商回答地很干脆,“我整理下发型!”说着就往洗脸台奔去。

“不要勉强!”顾惜朝冲着他的背影大声道,“今晚我妈掌勺!”

顾妈妈的确不是寻常女子,半生坎坷。
当年这个镇里最美丽的姑娘与同校的高材生、也就是顾惜朝的爸爸相恋。这
男人考上了清华,顾妈妈就打工给他寄生活费。后来,这头的钱越寄越多,那头的信越来越少。直到顾妈妈一路北上千里寻夫,才知道那个男人攀上了高枝,跟北京的某后台坚挺又成绩优异的同班女同学搞在了一起。

漂亮有什么用?有知识才能自立!

后来顾妈妈一边艰苦创业一边努力读书,带着年幼的顾惜朝辗转了多个城市,最后在苏州站稳了脚跟。
这就是小顾从小被督促多多读书的原因,同时也是顾妈妈厨艺不精的内在因素。

但是,聪明的顾妈妈有效地规避了自己的弱项:今晚吃火锅。

顾惜朝冲老妈使了使眼色,真有你的!

顾妈妈自我陶醉地叹了口气,我们惜朝终于也有好朋友了,当妈的当然不能给你丢脸啦!

戚少商在厨房帮忙洗菜,这时走出来,严谨求实地询问:那个呃,土豆是搞成块还是切成片?


临走的时候戚少商很豪迈。

“到你了,该滚了。”机场广播响起,顾惜朝也站了起来。

戚少商把一大串奇形怪状交给顾惜朝,“除了门,想搬什么随便搬!”

“看你欠穷那样儿,小心被绑架!”

戚少商笑笑,最后很认真地说:“谢谢招待,开学见。”


后来在戚少商失踪的那段日子里,顾妈妈时常怀念他。
“这孩子真不错,笑眯眯的样子看着就让人高兴。哎呀,临走时候那小眼神娘到现在都记得。”顾妈妈一边做面膜一边从绷着的嘴里咧出几句话。

顾惜朝正在杀鱼,狠狠一刀下去,“那是因为他坐头等舱!”

评论(2)
热度(22)

© 卖大be菜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