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衍生,是天生。
书什么的,相信我,就今年。
圈地自萌,诚勾同好。

【回忆】我为什么写天魔神教

我敢说,小春是有预谋的。

去年四月,沉浸在墙头的我正乐不可支地刷着各种奇怪的东西,早已将陆厉抛诸脑后。某个晚上,老沐忽然鸡血表示,她看到了张萌得要尖叫的图。没过几分钟,小春来坦白从宽了。当晚,她6张齐竣工;我一打开,心里瞬间咔嚓一声。

事后她表示,早已不爽我的新头像,不爽我近来的微博,总之就是不爽我的墙头许久。果不其然啊,我在看到图的瞬间就脑内了一个小剧场——小春向我丢来6枚小斧头,一面挑眉叫嚣地指着我道:对你的萌点我了如指掌;现在你那墙头已被我破了,还不魂飞魄散?!

当晚十一点,有的人在吃宵夜,有的人在刷微博,有的人洗洗睡了,而我这个魂飞魄散的可怜人,捂着被深深击中的小心脏,打开了一个新的文档。

这个世界真是温情,不仅创造了二次元,还创造了基友。陆厉爱火的重燃,第一个要感谢小春。重磅炸弹,简单粗暴疗效好。有这种基友在,我想我大概永远爬不出来了。

这套图,就算现在看来,仍然好看极了。技术上说,那个时候小春还不太稳定,六幅色调并不是特别一致;但是成品出来,那是相当的戳中我。现在回头看,合成好是第一,再就是人物情绪到位、惹人遐想,第三,也是我后来觉出的最刺激我想要写文的因素,是留白感。

留白感,留白的感觉,这个词是小的拼造的。很多人也很会做合成,我自己也斗胆做过个位数张,有一张我自己还挺满意,勉强还算有那么点小体会吧——合成,追求气氛,光感,色调,以及人物动作、面目情绪等多方位的和谐。这个需要后期,需要技术,但更多的时候需要缘分。因为有时候翻遍全剧,都不一定找得到想要的那个瞬间、那个感觉。而缘分到的时候,哪怕技术稍稍逊些,也能搞出挡不住的美。

另一者,就关乎我对陆厉人物的看法了。在我第一篇博中提到过的,厉南星是运动的人,陆小凤是静止的人。这样的组合本身十分适合冒险。而现有的陆厉文中,绝大部分作者的处理是将二人进行了对调——把陆小凤运动了,而把厉南星静止了。即,原本凤舞九天的陆小凤转而想要落地生根,而原本处于成长期的厉南星转而看破红尘。这类的处理与我所理解的陆厉人物属性是有一定偏差的。

当然,陆小凤很可能想要个家,厉南星也很可能归园田居。但陆小凤的人物魅力,就在于想要个家而不得,这是性格悲剧。同样,原剧中的厉南星随着40集的剧情进展逐渐改变、外放,最终和朋友们干了一番热血事业,理应会继续行走江湖行侠仗义。若没有能等同于这40集力度的故事发生,站在了40集的人是不太可能瞬间回到第1集时的心态上去的。

笑一个。上节说得好像胸有成竹,其实“大势”一直令我怀疑自己的这种解读。现在想来,怀疑是有意义的,已下了定论的事总是不太能激发人的探求欲望的。所以,带着怀疑和一点点冒险的意思,我开始写这个由我所理解的陆厉一同创造的,新的传奇。

 

[天魔神教原图作者:一城春来]

评论(2)
热度(16)

© 卖大be菜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