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衍生,是天生。
书什么的,相信我,就今年。
圈地自萌,诚勾同好。

【戚顾校园】唯年华是问 -14

Part14  我们曾经拥有,闪亮的日子。

掌声在一段轻缓的钢琴前奏中降落。琴键的跳跃奠定抒情的基调,有力的鼓点示意重头戏的开场。当悠扬的小提琴乐响起,所有人都不禁屏住了呼吸。
无论台上台下,全场的所有人,包括顾惜朝自己,都是第一次听到这曲深情饱满的旋律。
灯光师很有领悟地关闭辉煌的顶灯,只用一盏金色照亮舞台中央的那个人。蓝色的地光在背景上映出婉转的水纹,和琴弦上富有生命的音阶一起流淌。

观众的眼光不由自主地被舞台中央的小提琴手吸引。

黑色领结分寸恰当地约束,使得从前襟到衣领都富有层次。脸颊微侧拉长领口的线条,下颚在演奏的动作中时隐时现。似乎是努力保持镇定,顾惜朝闭上眼睛,不去想台下的一切,心中只有歌声。

我来唱一首歌,古老的那首歌。

我轻轻地唱,你慢慢地和。

是否你还记得,过去的梦想。

那充满希望,灿烂的岁月。


柔光下,金色里,顾惜朝似乎闭上了眼睛,思绪也正与丝弦共舞。

为了在三天之内攻下伴奏,顾惜朝先练熟了主旋律。他把本来该用一个月的功夫集中在了三天完成。此刻,整首曲子的词、曲、谱,都深深刻在了脑中。

突如其来的鼓点加入,整首歌气场全开。Base的伴唱此时也显得隽永了,钢琴的尾音如风铃一般清亮。

顾惜朝沉浸在一种难以名状的情绪里。他站在集体的中间,与他们相互配合,相互诠释。他从来都只是站在边缘,或者处在中心,但唯独没有过“中间”。但现在,这种参与的默契既令他惊叹,也让他鼻子发酸。

这是一场告别。

他们,即将散场;即将,离开。


丝弦触碰的角度变化使得他的身体微微向左倾斜。戚少商驾驭着全场的节奏,一抬头,轻而易举地看见了他唇角的弧。
这笑意不跋扈,不嘲讽,不提防。

很浅的流露,却给了戚少商不小的震撼。他忽然想起来自己曾经见过这个笑容。

那次在苏州顾惜朝夜里生病,戚少商想把他弄醒的时候,顾惜朝忽然呢喃了一句什么,唇边带着笑意。就是这个笑容导致戚少商没能忍心扰人清梦,赤手空拳地把人扛到楼下,扛到车上,又扛到了那豪宅卧室的床上。


顾惜朝似乎感应到什么,缓缓睁开了眼睛,看见了戚少商。
戚少商微微颔首,看不见表情。倒是一侧的酒窝明晃晃的。好像对他点了下头,又好像没有。

这个傻子,都是他。

顾惜朝想起去年运动会戚少商的倒霉样子,自己竟然冲过去给这个疲惫不堪的家伙又领跑又助威。结果戚少商混沌的意识导致两个人都莫名其妙地多跑了好几圈,唉。

顾惜朝又想起自己这三天的魔鬼训练经历,练琴练得废寝忘食濒临崩溃连做梦都梦到戚少商找他时的苦逼表情。
想着想着,越想越困惑。

顾惜朝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心里明明觉得这些事很蠢可最终还是来帮他了。


金色光晕里,双眼再次轻阖。

宛转在深情中昂扬蓬勃,正如一场盛夏的雨。


你我为了理想,历经了艰苦。

我们曾经哭泣,也曾共同欢笑。

但愿你会记得,永远地记得。

我们曾经拥有,闪亮的日子。


琴声由缓至急,随着激越的鼓点进入乐曲的高潮。

阮红袍的高音弹跳恰到好处,穆鸠平base的附点带动起所有人的激情。戚少商开镲韵律感极强,音节开阖得干净利落;左踏板踩下的瞬间一串十六分音符的小鼓,把观众的心也带动得激越了。

此刻舞台中心的顾惜朝,手中的音节也走向活泼跳跃,重复的主旋律层层递进变化丰富。高音部分阮红袍心领神会地适时配合也给他的演奏增色不少;穆鸠平中规中矩地按照原谱走,边演奏边想,这个顾惜朝真有两下子!

台下几次短暂的掌声并没有影响抒情基调的复归。钢琴慢板的演绎令人思绪飞扬;小提琴在最后的高音中将尾音拉长;短促的大鼓收住所有的旋律。


而后,他们不约而同地抬起头,望着礼堂的上空长舒了一口气。
短暂的寂静无声。
他们擦了擦额头的汗,相视一笑,而后一起走向台前,向观众深鞠一躬。

偌大的礼堂,掌声如雷鸣疾雨。


接下来的谢幕戚少商说了很多话,可惜顾惜朝一句也没听进去,方才的旋律似乎还在脑中萦绕。直到戚少商说感谢我的战友们时,右手有意无意地拍了拍他的后背。

顾惜朝保持微笑,其实立即在心里斜了他一眼。

这是我们共同的年华,说谢谢干什么。

不过看起来顾惜朝从始至终都还很给面子的一直站在他边上点头致意,直到戚少商发表完令所有人动容的演讲,再次引爆全场;直到帷幕拉起,在所有人眼前,合拢。

评论
热度(13)

© 卖大be菜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