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衍生,是天生。
书什么的,相信我,就今年。
圈地自萌,诚勾同好。

【想法】两个江湖一锅端

第一个博说的,是我写文时候的些许杂想。这第二发,就聊一些做mv方面的事吧。

有时会想,在陆厉这一行,我是不是有点生不逢时。很快就觉得此话不通。技术日新月异,软件也越来越先进,插件特效与日俱增,这对于主要依靠技术载体的mv作品来说,是毫无疑问地有益无害。如果没有巨人的珠玉在前,我等就不可能站到巨人的肩膀上去,当然事实可能是哪儿也没站上(不要在意这些细节)。文也是一样,在班门弄斧的压力之下,不断想要翻新,挠着头咬着牙呕心沥血,就算弄不成高端大气上档次,也想玩出些新花样来,能博君一笑。话说回来,压力即动力,后浪纵然不大,没有推一把前浪的心还怎么行。

于是,此时此地,故是此我。不论是文是mv,或者是图,歌,以及别的一切领域和不能叫做领域的玩意,都是这个道理。这么一看,“生不逢时”便成了句废话,被我丢到了一边。

老老实实说mv。

我特效不行,本子也不给力,AE首先是拖不动的,在我根据一个神秘的教程更改软件参数之前,甚至都无法顺利渲出15秒以上的东西。在这样的设备背景下,我只练会了一件事,那就是快剪。哪怕是慢动作的作品,也是快剪的手法,简直就是强迫症,某一个鼓点,我不踩它一下,就浑身不痛快。快剪有一个好处,激动人心,令观众迅速进入状态、鸡血满格;快剪有许多坏处,最直接一项就是闪花眼,这也是我常被吐槽的地方。

调色方面我几乎是个外行。陆小凤片源特别暗,南星高光又特别足,这一点经常叫我头疼。陆厉有一条,叫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哎咱虽不如戚顾那么和谐统一,可比李追要强太多了。陆厉东西剪好,色彩曲线拉一拉,看起来还是很有希望的。当然那句话还有另一个解释——西皮人气上说来,好像陆厉也是处于这么个中间的不上不下的位置。不过说到底,各玩各的,每家属性截然不同,在亲妈心里,自家的都不是中间,是中坚。

陆厉的mv一搜一大把,够看,且不像戚顾那般浩如烟海。分两种来说一说。一是“他俩”,即只有陆厉两个人,全片看不到其他人的身影。这类作品都是用你看我和我看你这样的镜头相拼贴的,无数珠玉。二是“大家”,即片中出现了一个或多个陆厉以外的其他人物。这就要看讲故事人的功力了,两个朝廷,两个魔教,两边的女人(有时候很重要),怎么编排到一块儿来,能让人信以为真(最终目的)。

我做的都是第二种,因为旁观者清这条技巧很好用。画面表达不出的奸情,第三个人突然插嘴说句话,气氛就来了。这也是因为我自己不擅长渲染感情,做不好你来我往眉目传情的桥段。还有一个附带的小原因,就是在下特爱拼原声(爱拼才会赢),曾经想过用陆厉的原声出一个类似广播剧效果的东西,而后发现要推敲布置的细节特别多,就坑在了那里。找机会再填完它吧,这一回要先功课做足。

或许因为写文的关系,我做mv时候的思路也和写文相差无几,都是捏造出个小社会,把陆厉搁进去。只要他俩能没有结界地站一块儿,这尝试就不能算没意义。最近在写的这个文,用了陆小凤传奇里头的大内侍卫总领,去伏击侠骨丹心里的野心将军,陆厉就这样一同被卷入了事件。这也是一次尝试,还没有出炉,我自己倒是已经开始期待观众的反响了。

有人说,没有司空摘星的陆小凤就不像陆小凤。我不太同意。我倒很同意另一句话——没有穆鸠平的大当家就不像大当家。为什么呢?戚顾中间毕竟横亘了很多东西,其中恨的部分,物化出来就是一个老八。别的人都不行,因为别人要么牺牲了,要么是局外人,不明白这恨有多深天有多高。司空摘星就不同了,他不是任何无形的物化,陆小凤朋友满天下,去掉一个司空,可以制造一个司马,他本身不具有不可替代的属性。当然,说没有朋友的陆小凤就不像陆小凤,我很同意;没有红颜知己的陆小凤也不像陆小凤。

厉南星不能没有什么呢?好像没有。他不是一个存在感特别强的人物,导演也没有给他配备什么能突显他存在感的设定。从画面选取角度上说,他比较不能没有乐器。无论那片落叶,还是那支箫,都是很能展现他性格的道具。在落叶飘零下吹拉弹唱,念上一首凄凉的诗,这就出现了厉南星。代换成陆小凤的话,比较不能没有酒。诗与酒,倒成了他们之间绝好的衔接了。

把两人的江湖拼在一起,无论是朋友还是红颜,都会很好地起到这种衔接效果。厉南星这一头的衔接者,私以为仲燕燕和秦元浩是最佳。因为有人雷金逐流,有人雷史红英,撇开这俩,就属仲燕燕和秦元浩算得上曝光率较高的同龄人了。其实史红英和金逐流也有些很好的台词,史红英就说过“厉大哥的人品武功都是最好的”,金逐流也说过“这当然是缘分啦”,和陆小凤那些情话放一块儿,很像商量好的助攻小伙伴。长辈也是很好的衔接,不过一般人不这么干,这天下是颜控的天下,在一两分钟的mv里搞那么多满脸褶子的人,又是何必。而长辈的台词倒是个折中的选择,不露脸,只说话,语重心长地,比如一句恨其不争的“你以为你能骗得了我这个老头子么”,配个风花雪夜的画面,闪闪两位主角的脸,还蛮引人联想(馊主意)。

陆小凤这一头,谁都可以衔接了。那些酱油女孩子每一个都行,她们几乎每一位都质疑过陆小凤的感情,可以拿来直接用。朋友方面,除了西门吹雪这位讲话和面部表情都极少的人外,大家都可以掺和掺和。司空摘星擅长捣乱(欢喜冤家style),花满楼擅长说教(对立艰辛style),老实和尚擅长吐槽(奸情闪瞎style),朱停擅长开外挂(悬疑剧情style),选择众多,按劳分配,总有一款适合您。

这里出的主意,全是针对剧情向的作品了。若说到意识流或抒情风格,完全门外汉的我尚分享不出什么有意义的东西来,将来可能会在这方面做些尝试的。

评论(1)
热度(9)

© 卖大be菜的 | Powered by LOFTER